close
二年前的4月1日愚人節
老公帶著他118的學生翹課去吃綠豆湯
二年後的4月1日
他又帶著現在318的我的學生去吃綠豆湯
學生問我 他是怎麼說服我讓她們不上數學課
我說 根本不必說服我
只要想想 10年後會記得的是ㄧ堂數學課或ㄧ碗綠豆湯
答案就很明顯了

我一直相信 人師比經師更重要
尤其對資優班學生而言 有正確的人生觀更重要
我認為ㄧ位好的老師應能給學生書本以外的刺激
給他們願景 給他們視野
給他們作學問的態度 給他們自動學習的慾望
這些才是跟隨人ㄧ輩子的東西

若不是老公的影響(或是強迫?)
我應該不會一直閱讀以求取新知
我想 很多的老師是不閱讀的
但 若不一直吸收新的觀念 新的資訊
如何帶領不同世代的學生?

我很希望 自己仍能給學生一點點課本以外的東西
這樣才是真的對學生有幫助
所以我ㄧ直覺得 若能成為老公的學生 應該很幸福
只可惜有些人不這麼想 眼光僅侷限在成績上

最近我也受了一點點小小的打擊
我的自然組班數學成績竟是醫農組最後ㄧ名
這是從未發生的事
不過 我試著調適自己(或安慰自己?)
我不願意將學生壓迫得每天只剩唸書
沒有時間發展自己的興趣
考90分和考85分的差很多嗎?
成績不是評斷一個人的唯一標準
而學生也不應該是彰顯老師個人的工具
上大學的時候
我ㄧ直很後悔自己高中階段只知道讀書 不認識教科書外的風景
相較於一些男同學的博學多識 我只能羨慕 並希望自己亦如是

當然啦 並不是說讀書不重要
畢竟這是未來錄取較好科系 取得較好工作的安全途徑
如果你要選擇ㄧ條與眾不同的路
結果不ㄧ定不好 但應該比較曲折
我認為教育真的很重要
未來國力如何 就看現在的教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lbertpi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