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約在12:30左右離開「牧野植物園」,我們一路往四萬十川開去;今天預計要殺到宇和島,所以得掌握時間呢!從高知IC上高速公路,享受了34公里的高速行駛的暢快之後,我們從須崎東IC下,轉進國道56號---接下來得沿著土佐灣一路向南,開上80公里左右的道路,才能到達四萬十川呢!「國道56號」由東經南而西連貫整個高知縣,雖名為國道,其實大多也只是二線道的道路,一路經過村莊、海岸,路上的車子並不多。

  
     「四萬十川」是日本的名水百選之一,也是日本的自然100選之一,其風景之優美自不在話下。之所以有「日本最後的清流」之美譽,據說是某位日本藝人遊玩之後發出的讚嘆,就被當地拿來大肆宣傳而聞名全國。四萬十川發源於四國山地西部的不入山,蜿蜒流經高知縣西南部,在中村市下田注入土佐灣,全長 196 公里,為四國第二大河。上游流域森林資源豐富,流域內又沒建水庫,使得整條河流的河水清澈見底;流域內仍保有原始自然風光,為動植物、淡水魚之寶庫;與河流共同生活之人口也相當稠密,且珍惜、愛惜著這個大川,甚至用著自古流傳至今之漁法。

    終於快要抵達目的地了!由於事先準備不足,只記得四萬十川是在中村附近,所以設定GPS時便選了中村市公所,心裡想應該可以在那兒拿些旅遊資料吧,結果,這開啟了驚險刺激的四万十川之旅~~~

    市公所裡的四萬十川觀光資料出奇的少,那就問問公所人員吧!當初翻閱旅遊雜誌時,我便對"沈下橋"有濃厚的興趣,遂問了如何去沈下橋,得到的回答是:「沈下僑有21座,你要去哪一座?」我當場傻眼,只好拿了唯一能拿到的一張地圖資料,回車上和老公研究去了~~

    老公端詳著地圖一會兒,研究了一下,說:「走吧! 」OK! Let's go!!
    沿著國道439號走,看到路旁有"沈下橋"的指標,我興奮的說:「快要到了!! 」車子轉進一條小路,開了一會兒終於看到夢想中的沈下橋了。只是,和我想像的也太不一樣了吧??這不是一個著名的觀光景點嗎?怎麼放眼望去只有我們一家人呢??我跟老公說:「應該不是這裡~~ 」老公說:「你不是要看沈下橋嗎?這裡就是沉下橋啊~~~」帶點怒意的。好吧,既然來了我就下車瞧瞧吧!

     
高瀨沈下橋
     


    沈下橋的兩側沒有欄杆,走在上面其實有點壓力,很怕一不小心會摔下河裡;莽撞的兩個小朋友在橋上追逐,更是令我膽顫心驚,於是匆匆把兩人趕上車之後,快速的照了些相片。
   
 
     車子繼續往上游開去,又看到路旁有"沈下橋"的指標,老公說:「要不要過去看看?」於是,我們經過一小段狹窄的下坡路之後到達另一座沈下橋--勝間沈下橋。
   
 
     這次更慘!開到橋頭才發現停車之處非常狹窄,剛好又有另一輛車要通過,眼前只有兩個選擇:直直的從沈下橋上開過去到對岸,或在狹窄的空地上直接迴車。雖然老公說他有信心開過窄窄的沈下橋,但我對於掉下河裡的恐懼遠勝於對老公技術的信任,馬上否決這個方案。那只好當場迴車了!!沈著一張臉的老公鎮定的倒著車,終於開口了:「你下車去幫忙看一下,如果一不小心就會連人帶車翻進河裡了!」得令的我趕快下車幫忙看著,還好老公的技術確實不錯,我們終於安全的掉頭了!呼~~
    
    既然來了,還是照個相。從橋上看過去,高山、大川,著實壯觀。

 
    老公:「那麼多的沈下橋,你到底要去哪一個???
    我:「去大家都去的那一個~~ 」
    老公:「那到底是哪一個???
    我哪知道???只好指著日文旅遊書上的照片---岩間沈下橋。
    老公:「你現在到底要怎樣???
    我也火了:「我要沿著河邊開!! 」

    就這樣,帶著各自的怒氣的兩人繼續旅程。老公確實沿著河邊開,生氣著;只是,怎麼和我想像的不一樣呢?在我美好的幻想裏,應該是坐在車裡肆意的欣賞四萬十川沿岸平緩的好風光,怎麼變成是一條僅容單向通行、一側是山壁、一側是河谷、綿延不斷似乎沒有盡頭的山林間小路???偶爾對向有來車,就必須一方先閃進山凹處或河谷側凸出處,讓另一方先通過。更神奇的是,竟然還看到有巴士(西土佐村営巴士)行駛!!這麼偏僻的地方!!
   
 
     一路上我都一直擔心著會不會翻進山谷、掉下河裡去,只盼小路快到盡頭,老公則不時看著里程表,擔心我們會不會晚上仍在這些山裡繞,果真如此,那就有趣了~~~經過似乎許久的時間,我們終於到達地圖上的中點:中半休憩所,停下車,休息一下。中半休憩所其實是國道上的休息站,不過它的廁所也太"特別"了,完全沒有燈,烏漆抹黑的,兩個小朋友不敢進去,還是在老公的強迫下才就範。

     


    再上路。還好,再綿延的小路終究也有盡頭的,我們終於開到大一點的路。路旁的一座橋看起來蠻漂亮的,照一下吧!

 
    老公下車四處照照,發現橋邊有間房子,上面寫著:良心市~~
   
     或許是被電影「鬼娃新娘」影響,看到屋子裡擺滿的都是各種娃娃,老公覺得毛毛的;我倒是覺得他想太多了,應該只是有人把被丟棄了的娃娃擺在一起吧!不過,既然覺得不安,我們就趕快離開吧!

    又是山間的狹窄小路!越往上游,河道越窄,我開始悲觀的相信我是到達不了一般觀光客們在四萬十川參觀的點了。那麼寬闊的河面,一定是在下游,嗚~~~
   
 
     老公說:「一般觀光客是因為沒有開車才跑那些點,我們開車可以看到更特別的;而且我們開的路一定沒錯,剛才不是經過好幾個觀光景點嗎,只是因為是淡季,所以都沒營業。」在我的半信半疑中,開到了目的地--岩間沈下橋。
 
   
         四萬十川最具代表性之風景--「沈下橋」其實是先民們的智慧:橋邊沒有欄杆,以減少河水暴漲時砂石和漂流木的衝擊,如遇大雨或洪水,則整座橋沒入水中,故名"沈下橋"。沈橋並重視實用性,設計精巧,裝飾著四萬十川雄偉的景觀。
 
 
     橋上偶有汽車快速的開過幾乎與車身同寬的橋上,我不禁捏把冷汗~~

    四處照照的老公,又發現旁邊石頭邊擺著兩隻白色的傘~~
   
     晴晴好奇的想要去拿那傘,被我和老公同聲喝止,我們兩個人想到的是同一個民間傳說(自己想吧~~)。頓時連我也覺得這地方怪怪的,趕忙和老公啟程去~~~

    終於開到二線道的道路,我和老公可以放下心頭的大石頭了,可喜可賀啊! 就著夕陽餘暉,一路說說笑笑,我們在傍晚6:00左右抵達宇和島--今天預定入住的城市。

 
    老公從12:30開始開車,一共開了近5個半小時,真是辛苦哇~~~

ps:寫遊記時查閱了相關資料:沈下橋中最古老的是四万十町(舊漥川町)的"一斗俵沈下橋",最大的是四万十市的今成橋(通稱:佐田沈下橋)。後者距離市區最近,所以最出名,也最多人參觀,大多數的旅客都會在中村車站租借腳踏車來此一遊。果然,四萬十川之旅的主要路段應該是下游部分!!老公說的也沒錯啦,我們跑的點確實是必須開車才能到達,因此一般觀光客不可能去,但我就是膚淺的一般觀光客,想和大家看一樣的風景啊!!!殘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lbertpi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